Smart Health, Bright Future

哈工大管理学院电子健康研究所博士招生介绍

【电子健康研究所(ehealth.hit.edu.cn/微信公众号:eHealthHIT

哈工大管理学院电子健康研究所依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国际范围内较早开展电子健康相关研究。研究所汇集电子健康领域国际知名学者,以学术和项目研究为驱动,形成了多角度、多方法的研究团队。研究所聚焦中国医疗健康领域难题,同国际国内研究机构、医院、公司、政府及社区展开全方位合作,提出并解决信息互联背景下健康管理等科学问题。团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面上项目、重点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0余项。在国际信息系统领域顶级期刊MISQJMISJAISEJISACM TMISDSSIJEC和会议ICIS等发表论文100余篇。

【师资力量】

Ø Doug Vogel教授http://ehealth.hit.edu.cn/2018/0227/c9176a306497/page.htm哈工大首席国际学术顾问,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信息系统协会(AIS)曾任主席、会士(AIS Fellow);信息系统(IS)领域国际顶尖学者,任研究所所长。

Ø 郭熙铜教授http://homepage.hit.edu.cn/xitongguo?lang=zh)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子健康研究所执行所长。入选第三批国家青年拔尖人才,2016年获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2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健康及大数据与商务分析。在MISQJMISJAISEJISACM TMISDSSIJECICIS等期刊及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SSCI期刊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著作3本。

Ø 鞠晓峰教授http://ehealth.hit.edu.cn/2017/1211/c9176a216206/page.htm)曾任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北京宇航学会航天技术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公共管理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Ø 吴天石博士http://ehealth.hit.edu.cn/2018/1102/c9176a306536/page.htm哈工大海外引进人才;佐治亚理工大学博士毕业。

【项目介绍

研究所目前主持以下代表性项目

Ø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社交媒体支持的医疗保健-作用机理与模式创新”(2019-2022

基于社交媒体特点及中国特色的医疗保健背景,从个人及组织、线上及线下、微观及宏观视角三个方面展开研究。

Ø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移动服务的慢性病管理模式创新研究”(2019-2022

针对慢性病的长期性、难治愈性,基于移动慢性病管理平台,本项目拟从以下三个方面展开研究:①慢性病移动服务设计研究;②移动慢性病管理中医患交互机制研究;③移动慢性病自我管理模式研究。

Ø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在线医疗社区中医患间医疗保健资源的社会交换研究”(2019-2021

从多参与方视角,针对有形及无形医疗保健资源,全面、系统地探索在线医疗社区中医患间的医疗保健资源社会交换的相关问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智能健康信息服务(2016-2020

结合多来源健康数据,从多参与方视角,对智能健康的信息、服务、社会影响三方面展开研究。

Ø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电子健康(2017-2019

以大数据驱动的电子健康为研究主题,从技术方法、理论基础和实践应用三个独立又内在相关的层次,针对如何有效分析健康大数据、构建电子健康服务管理机制、度量电子健康经济价值的核心研究问题进行挖掘和探索。

Ø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在线医疗社区的医患交互机制研究(2015-2018

基于在线医疗社区,本研究从医生名誉机制对患者选择医生服务的影响研究;医生参与医患交互的激励机制研究;医生付出(精力和时间)与服务价格的调节机制研究展开。

Ø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组织和个体视角的医疗信息技术动态影响研究(2015-2018

探索不同信息技术及其间的交互作用在医疗信息技术实施前期、中期和后期对医院、医生和患者的动态影响。

Ø 机场免税店(DDF)零售数据分析

结合最新信息技术,分析机场免税店的零售数据和顾客购物模式。

【研究方向】

研究所主要从信息互联和中国医疗体系与管理特色的发展趋势出发,提出并解决在信息互联驱动背景下的医疗运营管理等重要基础科学问题,具体方向如下:

研究方向一:数字化精准健康(Digital Precision Healthcare

数字化精准健康是“一种基于个体化基因、环境、生活方式等因素,以提供疾病治疗方案和预防策略的新兴方法”,有助于居民进行健康管理和疾病精准预防。高危疾病预警和疾病风险预测、疾病智能诊断、个性化健康推荐、智能慢病健康管理等是数字化精准健康领域未来研究的主要切入点。本方向拟基于多源健康数据(包括电子病历、医学影像、医学信号等数据),应用数据挖掘、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采用实证研究和数学建模等方法开展研究,重点关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和新应用对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健康管理等方面的深远影响,并推动其在临床和慢性病管理领域的应用。具体包括:

·社区居民健康智能筛查

·基于AI的慢病智能预警与评估

·基于多模态医疗知识图谱的辅助诊疗

·基于医疗知识图谱的智能康复随访方案

·基于知识图谱的个性化饮食、运动推荐

研究方向二:数字健康理论与方法(Digital Heathcare Theories and Methods

数字健康是以数据作为关键要素,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兴信息技术推进健康管理模式变革与创新。在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健康管理能否高效融入数字浪潮,加快自身数字化体系建设,提高数字化能力与数字服务水平,成为一个值得深入研究与探讨的重大议题。本方向拟在新兴信息技术背景下探索数字健康理论与方法,采用计算机、管理学、计量经济学、社会学、设计科学等多学科交叉方法,从认知(居民健康素养)、行为(持续性健康行为改变)、医患交互(信任转移机制)及服务设计(个性化服务设计)方面对现有健康理论与方法进行完善与创新,以满足居民医疗健康个性化、多元化、智能化的服务需求。具体包括:

·数字健康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健康管理模式

·人机交互行为与人机共融决策

·医疗健康协同服务过程与管理

·数字健康可持续性价值创造机理

研究方向三:全民健康体系与社会福祉(Population Healthcare System and Social Welfare

近年来,为推进“共建共享、全民健康”的健康中国战略,我国出台了系列政策支持发展数字健康,构建适用于我国国情的全民健康体系。本方向密切关注新兴信息技术和我国近年来出台的健康政策,采用数据挖掘,机器学习等技术,结合经济学研究范式,探究相关政策和技术在居民医疗保健、健康教育等领域产生的影响,为完善健康中国战略政策体系提供理论和实践指导。具体包括:

·居民主动健康管理体系

·数字化健康服务生态

·“家庭-社区-医院”场景下的医疗资源优化配置

·医疗健康政策影响评估

【合作院校】

研究所与以下院校进行广泛合作,定期邀请领域内知名学者来访,与学生进行学术讨论和合作研究。研究所积极推荐博士生赴国际知名高校进行访学,与海外学者进行联合培养。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niversity of Texas, Southwestern Medical Center, 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Dallas,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ew York University, Texas A&M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Illinois, University of Maryland等。

业界合作

研究所与阿里云、上海市陆家嘴智慧社区信息发展中心、哈医大、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联合进行科学研究,进行科研转化。

就业去向

博士毕业学生收到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中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85高校教职offer(助理教授、副教授、百人计划等)。

招生计划

招生对象为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欢迎管理科学与工程、数学、医学、计算机、经济学、心理学等专业的学生报考。

具体考核方法详见哈尔滨工业大学研招办网站(http://yzb.hit.edu.cn/

联系人

白同学(邮箱:hitehealth@163.com;QQ:757534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