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Health, Bright Future
我所博士生赵伟在UTD 24期刊POM上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2-03-15  

202111月,我所赵伟同学在郭熙铜教授、吴天石讲师的指导下,与香港城市大学的Liu Ben副教授和Temple UniversitySubodha Kumar教授合作完成的学术论文“Quid Pro Quo in Online Medical Consultation?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Small Monetary Gifts from Patients”,被管理学领域国际顶级期刊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接受发表。电子健康研究所2016级博士研究生赵伟为论文第一作者、郭熙铜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据悉,POM是全球公认的UT DALLAS商学院24种国际顶级期刊(UTD24)之一,以其在运筹管理领域的突出影响力著称。

附:论文介绍

论文题目:Quid Pro Quo in Online Medical Consultation? Investigating the Effects of Small Monetary Gifts from Patients

作者: Zhao Wei, Liu Ben, Guo Xitong*, Wu Tianshi, and Subodha Kumar

论文中文摘要:近年来,在线医疗咨询出现了强劲增长。患者可以通过在线医疗平台远程获得医生提供的各种医疗保健服务,如,健康评估、诊断以及咨询。在中国,许多在线平台允许患者向医生赠送小额礼物以表达感激之情,其隐含的假设是小礼物不同于贵重礼物,不会影响医生的医疗服务,也不会产生利益冲突。然而,并没有可靠证据支持这一假设。为了填补文献中的这一空白,本研究探究了患者的小礼物是否会影响医生提供给送礼者(即直接效应)和非送礼者(即溢出效应)的服务质量。本研究检验了在线医疗服务质量的三个方面:①患者等待时间,②医生回复的信息量,以及③医生回复的情感支持程度。结果发现,尽管在线医疗平台中礼物的货币价值可以忽略不计,但收到礼物的医生确实会通过向送礼者提供更及时的回应和更多的情感支持作为回报。此外,在收到小礼物后,医生对非送礼者的回复会变慢,而且对他们的情感支持也会减少。本文还分析了小额礼物的这些影响(直接和溢出效应)是否因医生的背景(包括他们的专业经验和地理位置)而异。研究结果对患者、在线医疗咨询平台和医疗保健政策制定者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