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Health, Bright Future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电子健康项目
发布时间:2021-10-27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郭熙铜教授在国际国内较早开展智能健康研究,主要围绕智能健康社会影响、服务管理及信息管理三方面展开。社会影响方面,申请人致力解决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医患关系紧张、居民健康管理模式僵化等社会问题,采用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方法探究基于智能健康的解决方案;服务管理方面,揭示面向多参与方的智能健康服务过程、管理机制及可持续性价值创造机理;信息管理方面,针对健康大数据的有效利用,探索健康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方法,提出面向临床决策的人工智能模型并应用于实践。基于上述创新性研究,申请人实现科研成果转化并取得阶段性的落地效果。

研究成果方面,近五年(2016年至今),申请人在管理学、医学、计算机等领域主流期刊共发表或录用SCI/SSCI论文47篇(2016年获批优青后42篇)。其中,在国际信息系统(AIS)领域顶级期刊MISQ2篇)、ISR1篇)、JMIS1篇)、JAIS1篇)、EJIS2篇)共发表和录用论文7篇(2016年获批优青后7篇)。实践应用方面,申请人与卫健委、三甲医院、社区卫生中心、企业等开展实践合作,累计为20多个市县、40余家卫生机构提供疾病预警、慢性病管理等智能健康服务。团队建设方面,申请人扎根东北10余年,潜心教书育人。2013年发起成立“中国研究背景+跨学科”的研究团队(哈工大电子健康研究所),指导的博士生在顶级期刊(MISQISRJMIS)发表论文,8名博士毕业生中7名任职于985211高校。